【十年回顧】神(經)作:談《素晴らしき日々~不連続存在~》

Altia
3 min readJul 17, 2020

要講最想推坑的作品,美少女遊戲《素晴らしき日々~不連続存在~ 》(俗稱《素晴日》)一定會上榜。我不輕易用「神作」去形容作品,但這部的確是一部「神作」。既是指質量高超,亦有「神經作」的意思(笑)

故事分成六章,每章的故事都是由某個角色出發的觀點。這故事講述的事件是在同一段時間發生。

神奇的地方是,每章轉換視點之後,故事的內容也好似扭轉了一百八十度。上一章似是發瘋的角色這一章變得正常了。反之,看似等閒的事情原來非常淒涼。過半以後,故事更會再扭轉一次,颯爽地回收前幾章埋下的伏筆。

甚至乎,許多習以為常的詞語,例如主題曲的「空氣力學」或「中二病」,在劇中可以有著截然不同的緣由和解釋。附圖的 CG 更是本作的高潮,但貼出來也沒人會懂發生什麼事。

《素晴日》也是一部極難推廣的作品。作者總喜歡在文本裡挪用哲學或文學,例如哲學家維特根斯坦的《邏輯哲學論》就被大幅度挪用。我認為,其實就算不懂也不阻礙理解,卻嚇跑了不少人。

而且,作品亦相當「電波」。《素晴日》的第一章結局像恐怖片。真正勸退不少人的是第二章。這章以了無止境的毒電波和中二病對白而聞名。這些當然全部都是伏筆,卻讓不少人放棄。雖然我覺得還是第三章最胃痛……

我更無法解釋電波或胃痛的理由。公認的是,劇透《素晴日》,等於剝削了讀者玩遊戲的樂趣。本文亦刻意在細節之處保持曖昧,所以各位讀者可以放心。

《素晴日》是那種難以向人解釋樂趣的作品,亦是讀完讓人感到振奮的作品。2018 年七月玩《素晴日》,從第一章結局開始就彷彿被吸入文本,連續幾日玩到最後異常振奮。既因為結局非常熱血,還是因為,我已經很久沒遇過那麼想介紹的好作品。

我亢奮地寫了篇一萬多字的分析,也找了特別多的參考書來讀。我平常總會厭惡自己寫過的東西,但那篇卻是極少數我不算討厭的例子。

好的作品能刺激到有趣的討論。我只希望那篇文章不負許多人的期望,也足夠有趣,能為作品開出有趣的解釋方向。

--

--