直銷

Altia
8 min readJun 28, 2019

不知道怎麼樣的,我媽是直銷常客。不是直銷他人,而是吸引直銷者的仆街磁石。

十年來,她先後光顧過三家直銷中心。第一家是(小學到初中時期光顧的)永恆(Forever)。第二家是安利(Amway)。最後一家是今天陪老母去光顧的美樂家(Melelueca)。我媽還甚至試過被彩虹吸塵機(俗稱「Rainbow 牌吸塵機」)推銷過,差點掏出信用卡買一台兩萬港幣的吸塵機,直至我把上門推銷的女人罵走,讓對方懷疑是不是得罪了我什麼。

事後我問媽,為什麼要買這台吸塵機,又為什麼不先比對市面上的其他吸塵機。「根據那個女人,這台吸塵機可以改善你的咳嗽和哮喘」,聽到這個邏輯神奇的答案,我突然覺得我的咳嗽很值錢。

「直銷」只是這種機關的一種別稱。有些人會將這類公司直指是「層壓式推銷」(i.e. Pyramid Scheme),依靠上線拉下線,下線負責購物或者再拉下線購物的方法賺錢。這些公司之所以會主張自己不是「層壓式推銷」,是因為這類計劃有銷售的產品,總會包裝自己作「健康產品店」。

說實話,科學的東西我不懂。 雖然我非常懷疑這些 Supplement 的功效和價錢,這篇文章無意就著美樂家、永恆或安利的產品功效,提出什麼意見或者論點。我想要談一件事物:這些直銷中心是怎麼樣營銷產品的?

雖然我非常非常討厭「直銷」,非常質疑到底買兩百元一瓶的鈣片和 Supplement 到底有什麼用,但「直銷」是推銷的一種極致,是各種話術、推銷手法和廣告手段的極致。你不需要學會直銷,但你需要提防被直銷,糊里糊塗的買了一些自己也不知道是什麼樣的產品,所以你需要知道怎麼破解和理解直銷運作的手法。

那麼,進入正題。

Photo by Blake Wisz on Unsplash

直銷者找上顧客,一般不會將自己包裝成一個「Salesmen」。他們會使用別的字眼。例如說,我是來「分享一些資訊」的。我是來「關心」你的健康狀況的。或者是,我來免費替你吸塵。

會被帶入直銷的人,一般是朋友、同輩、職場上的阿媽姑姐、同鄉「推薦」。一來可以降低戒心——沒人想被推銷東西,但大家都不介意聽一些資訊。也是一種篩選顧客、挑選市場,選容易推銷和有錢能花的人客。

雖然你們很可能一個月也不會見一次面,但言談之間,對方好似已經認識了你幾十年,知道你遭遇了什麼狀況,有意無意的提及或反複強調彼此的聯繫。這是因為,直銷是最講求「人與人之間的聯繫」的行業。

--

--