硬碟世界:談Magdalena Bay 的《Imaginal Disk》

Altia
Sep 22, 2024

--

在《Imaginal Disk》推出之前,Magdalena Bay 的 Youtube 留言裡最多點贊的內容不外乎是吹這張專輯是「改造生命」「十年甚至百年一見」的年度專輯。在筆者有在使用的音樂評論網站 Rateyourmusic 裡,也不乏這樣的評論。坦率地講,這些都是過譽了。《Imaginal Disk》是一張非常優秀、音色前衛且聽起來與他們的首張專輯頗為不同的專輯,且某些在《Mercurial World》出現過的Synth Pop 元素也打磨得更為精細前衛——如〈Vampire In The Corner〉前半的敲擊樂和節奏感就非常棒。不過同時出現的是兩名Band友Mica與Matt以往的其他音樂元素,例如 Psychedelic 及 Prog。

整張專輯聽來新鮮而且前衛,唯一真正能算是冷場的大概就是收尾前的〈Angel on a Satellite〉,不過我個人覺得最不喜歡的元素,大概就是歌詞。說到這裡就不得不說一下 Matt 與 Mica的首張專輯《Mercurial World》:某些人可能會覺得《Mercurial World》的概念粗疏且歌詞缺乏拓展,但我卻覺得《Mercurial World》勝在概念明確——那是師承 Madonna 的單曲Material World 物質世界,不過將物質變成水銀(Mercurial),探討的是在現代社會裡如流質一樣容易變化的世界——諸如互聯網、人際關係及情緒流動、與及世界作為一場「表演」等等和現代化的概念。你在這裡其實可以引用大量社會科學理論(此處該有鮑曼),但何必呢…?

來到《Imaginal Disk》,專輯則是一個沒有盡頭的自我指涉,聽了以後也聽不出到底想要寫什麼具體的題材和主題。我只能同情地理解這張專輯是如收結的〈The Ballad Of Matt & Mica〉所講,是一張兩人透過回顧被潮流/流行音樂收編,被插入一張「Imaginal Disk」繼而改造腦袋,如標題曲的〈Image〉所講 ‘But oh, my God/Make me in your image/Oh, so hot/Through a two way mirror’,以專輯這個「雙面鏡」去觀察整個變身過程裡的狂喜(〈That’s My Floor〉)和過程裡對情慾的變化……而說實話,以上這些我寫完了以後也覺得實在相當無聊,呈現的方法也很難讓人進入。

話雖如此,《Imaginal Disk》是一張充滿著好歌的專輯:〈Image〉朗朗上口的副歌、〈Cry For Me〉能將氣聲的Vocal製作出具備逼力、〈That’s My Floor〉裡的那些搖滾段落、〈Vampire in The Corner〉、〈The Ballad of Matt & Mica〉、〈Tunnel Vision〉與及只能用宏大來形容的〈Death & Romance〉。但不知道是我自己審美疲勞還是什麼,我始終覺得整張專輯沒有如他們的首張專輯那麼打中我——首張專輯的標題曲〈Mercurial World〉裡呈現在水銀色的世界裡孤單且淡薄的關係、〈Secrets (Your Fire)〉裡對網路/關係的形容及評論、甚至〈Chaeri〉裡那個性感且低沉的Beats全部都遠遠要較為得人心。但你既不會說這張專輯難聽、也不會說這張專輯無聊或者不耐聽 — — 照直說,這張專輯甚至可以說是年度級別的材料,唯獨同年還出了一張驚艷全場同樣有趣的《Brat》,雖然音色上音樂上製作上遠遠較《Imaginal Disk》保守,但卻充滿著 Charli XCX 坦率且誠懇的自白且張力。閒話寫了很多,《Imaginal Disk》還是很好聽的 — — 儘管有些時候聽來有點凌亂,不過我還是覺得,有時間的話,你還真的該聽一下。

--

--